Galaxy

【剧版棋魂/方绪白川/群像】逃离乌托邦

第二章      围棋基金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喂?白川,白川?”林厉的声音把白川从回忆中唤醒,白川赶紧答到,“老师,我在的,您有什么事?”白川以为林厉是要自己帮忙推荐几个围棋新秀,他虽然退出了职业棋坛,但是和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,甚至当初,在白川止步于五段,发觉自己在职业围棋中很难更进一步,做出暂时离开职业棋坛,去青少年宫当老师的决定时,林厉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支持他决定的人,白川对此也一直很感激,因此,每每林厉需要帮忙时,白川都会竭尽全力。但是这一次,白川没有想到,林厉竟然向他提了一个请求。 

     挂断电话,白川深深吸了一口气,老师很少因为什么事情请求别人的帮助,更何况,这件事情也让白川十分惋惜,林厉的声音仿佛还回响在他耳边,“白川,我知道这件事情我没有什么立场去干预,但是,他毕竟是我的徒弟,我不轻易收徒,我不希望,这个年轻人就此离开职业棋坛,他可以走的更远。”他当然明白,他现在也是老师,能够懂得林厉的苦心,这个愿意在老师家干一年活,就为了一个可能无法实现的目标,不懈努力的青年,他必定十分热爱围棋,换作白川,也不愿意让这样一个好苗子就此离开。可是,他要怎么办,才能帮到这个孩子呢?(没错,大家都知道,这个孩子就是洪河)

       白川第一个反应是方绪,虽然说出来有点难为情,但是以方绪家在方圆市的势力,完全有能力解决洪河父亲的治疗问题,让洪河能够重新投入职业围棋比赛中。可是,白川皱着眉,把笔记本上方绪的名字划掉了,就算方绪能够帮得了一个洪河,然后呢?白川心知,职业围棋的路是很难走的,不是所有人都像方绪一样有退路,棋下的不好还可以回去继承家产。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,定段难,成为职业棋手更难,职业棋手主要靠战队工资和比赛奖金生活,如果签不了职业棋队,拿不到工资,职业段位也形同虚设,就像曾经的周思远,并不是有职业段位就万事大吉了,相反,职业棋手如果无法下棋,很难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养活自己。白川紧缩眉头,有什么办法,不只能帮助洪河这样因为家庭变故,不得不放弃职业的棋手,还能帮到那些在短期内没有生活来源的棋手。

        白川突然想起早上看过的一份报纸,报纸上有一个小板面,提到香港有富人设立基金,向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资金,当学生拥有收入后再进行偿还的做法,这一做法当时并不被主流思想认同,甚至大陆棋坛并没有先例。白川不由得攥紧了报纸,他都已经做了那么多不被认同的事,这点又算得了什么,白川下定决心,他先是打电话给了时光,问了洪河家里的具体情况和现在的住址,时光一听他说要帮洪河回到职业棋坛,声音都变了,白川感觉他下一秒就要哭了,“白,白老师,你真好,洪河是我最好的哥们,我当时实在没办法让他回来下棋,你要是能帮他,我,我……” 白川赶紧在时光说话之前打断他,“我知道,你放心,还有,千万别跟方绪说这事。” 时光虽然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瞒着绪哥,但是一想到白老师是去劝洪河回来下棋的,便干脆利落地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白川又翻了翻通讯录,给曾在少年宫兼职的沈一朗打了电话,沈一朗当时还是时光介绍来的,白川记得他们三个关系一直不错,沈一朗也是个勤奋懂事的孩子,白川想到他为了练棋,不惜天天用笔扎手,不由得感慨万千,中国有这么多勤奋努力的孩子,如果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职业棋坛发光发热,中国围棋的未来必将是一片光明。“喂,是沈一朗吗?我是白老师,你现在有空吗?”

       沈一朗回国后,便以全胜的战绩定段,定段不久就和一个围棋强队签了约,沈一朗正在队里练棋,突然接到了白川电话,沈一朗刚开始有些惊讶,听着听着,他眉头紧皱,棋盘对面的对手还以为他遇到了瓶颈,正想嘲笑他两句,没想到沈一朗突然站起来,一脸认真地说,“我有急事要先走,这盘棋我们之后再下好吗?”说罢,立刻冲出了练棋室,留下一脸懵逼的对手,“沈一朗,你好歹下完再走啊!”洪河放弃了围棋,他和时光都很难过,他们也不是没去劝过洪河,可是洪河狠下心来赶他们走,听到白老师说有办法能帮到洪河,沈一朗一刻都等不了了,他和洪河一起学了那么久的棋,后来又遇到了时光,他们三个人好不容易都定上段了,谁也不许半途离开!沈一朗急匆匆地打了辆车,赶往白川的围棋班,白老师说有办法帮到洪河,那就一定能行!


PS:下一章主要人物都会登场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